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高质量实施2020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研训项目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13:38:1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局,市直学校,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各有关培训基地,各有关师范院校: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05号)、省师干训中心《关于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项目的通知》(苏师干训〔20201号)以及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南通市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通教人师〔20206)(见附件1,对高质量实施全市2020年度教师研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实施路径。对照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我院进行了落实和细化,确定了43个培训项目(见附件2)。现就高质量组织实施全年有关培训项目,提出有关事项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教师研训体系

切实加强党对教师研训工作的领导,使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在一线教师、校长、研训员队伍中入耳、入脑、入心。在培训时间较长、人数较多、层次较高的培训班中组建临时党小组。着力加强对研训工作意识形态管理,落实好培训师资、课程内容等意识形态审查制度,筑牢思想基础。

进一步强化担职履责。市教师发展学院将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负责承担的国家、省级项目,组织的市级培训项目的具体实施,做好调查研究、业务管理、项目指导、协调服务、课程建设、绩效考核等工作,及时深度总结、研究问题、提出建议、发现典型、重视推广,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作为推进和管理全市市、县两级综合奖补项目的责任主体,具体统筹负责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工作,统一管理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工作,承担名师送培下乡任务和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建设工作。继续协助和支持省师干训中心管理全市的省名师工作室培训工作。

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按照市定教师培训任务和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教师、校长培训的各项工作。协助市教师发展学院做好相关项目,特别是综合奖补项目的组织、管理、考核工作。主动帮助有校际之间帮扶需要的项目和人员牵线搭桥,在市教师发展学院统筹下,协助做好与师范院校结对合作育师工作。

切实加强自身业务建设。研训人员要实现从裁判员教练员的转变,通过资源建设、问题破解、课程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引领、指导培训项目实施,加强对基层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促进区域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继续发挥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示范作用和各学校主体作用,抓实校本研修。形成上下贯通、优势互补、覆盖全员、成效显著的省、市、县、校四级培训体系,为广大教师做精教书育人主业提供优质服务。

二、进一步提高项目实施质量

(一)打造师德守正高地。将师德内容作为各类教师培训开训第一课,深入学习贯彻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转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提升师德师风水平深化教师教育培训。发挥双带标兵、优秀师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开发浸润课程,讲好南通师德故事,弘扬正能量。继续开发师德研训项目。开展省义务教育优秀班主任培训,提高立德树人能力与水平。整合资源,开发现场教学课程,建设南通市师德(党性)教育基地。

大力推进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的通知》(苏教办师〔20192)精神和省师干训中心制定的《江苏省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指南》要求,由市教师发展学院具体负责,根据市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计划方案稳步推进。2020年全市共建设35四有好教师团队,并推荐其中5个作为省级重点培育团队。

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意见的通知》要求,研发研训课程,分批对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课老师开展集中培训,全年培训人数完成思想政治课老师总数1/3

(二)建设新时代教师素养课程。研发教师信息素养提升课程,举办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专题研训班。研发五育并举教师研训课程,重点聚焦育德能力、艺术素养、审美能力提升等,重点向结构性缺编等小学科倾斜。根据党和国家教师改革发展要求,跟进研发相应课程。建设网络研训选学课程。依托苏通师路平台,研发和征集中小学教师研修课程,组织专家遴选精品课程,不断丰富教师研训课程体系,全年提供教师在线选学课程不少于600门,其中精品课程不少于300门。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各校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开展特色培训。

(三)打造层级研训体系。

做优高端研训项目。注重按需施训、精准施训。承办国家、省级项目,举办“1115”领航工程、思政教师、德育教师、学院改革创新项目等培训,确保学员高参与率、高满意率。

实施普惠全员培训。依托自主研发的南通市校本研修管理平台,规范校本研修管理,抓实校本研修过程,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教师素养,打造校本研修样本。

出彩南通领雁工程。以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为抓手,创新过程管理,提升研训质量,加速乡村骨干教师发展,引领乡村教师全员发展。统计分析全市前四期培育站的学科、学段、人数和建设成效,做好第五期培育站建站的准备工作和建设过程的统一管理工作。

推进种子教师培养工程。按照教育部《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南》《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指南》等要求,整合全市名校、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市县教师发展机构,建立市级青年教师培养基地,有计划对全市90后教师开展系统培训,持续增强教师队伍发展后劲。

推广名师发展成果。推介南通市名师教学研究成果和南通市教师队伍建设成果,推动名师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名师、四有好教师团队、省名师工作站(室)等与市外、省外有关地区开展送教、结对帮扶等活动,为教育精准帮扶提供南通智慧。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项目业务管理

严格按照各级培训项目要求,认真选派教师参加培训,切实加强管理,提高培训效果。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完善培训内容方式,科学、规范、优化培训过程,实施菜单式、参与式培训,精选培训师资,加强学员考核管理、培训效能评价。增加网络研修比重,推进教师校长自主选学,实施混合式研修。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注重成果产出。市教师发展学院将加强对县级研训方案的指导审核,做好培训工作的过程管理、质量评价和绩效考核。

切实加强教师培训品牌建设、教师教育专家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研究,创新理念、提炼范式、形成典型,加强辐射与宣传,普遍提升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平。要主动与师范院校联系合作,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资源。

要进一步加强参训学员健康管理和安全教育,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保证培训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四、进一步做好培训项目绩效考核

建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管理机制和制度,明确经费使用范围,强化专项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政资金管理法律制度和财经纪律。加强经费使用审计监督,完善项目预决算,严格经费报销,确保专款专用和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建立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制度,提升经费使用专业化水平。市教师发展学院负责市县综合奖补项目的经费监管,确保严格执行国家及省教师培训经费管理规定。

建立培训工作绩效公开与问责制度。对各类培训过程进行常态监测,实施年度培训质量和教师发展质量报告制度。按照《江苏省教师培训学时认定和登记管理办法》,及时在江苏教师教育管理系统中对各级各类培训开展教师培训学时认定和登记工作,保障培训质量不断提升。

抓牢省开展市县综合奖补项目改革契机,高质量完成省师干训中心开展的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名师送培等项目的年度培训工作规划、项目方案设计、具体实施效果、财政经费使用,尤其是市县综合奖补专题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考核视导等工作,以足额经费保障研训工作开展。

 

附件:

1.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的通知

2.2020年南通市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省级培训实施项目

 

 

 

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

202058


分享到:
【打印正文】